close

75137.jpg  

想到要動手做果醬的緣起是這樣的:

過年前收到一箱奇異果,我超怕酸的! 孩子們也不是非常喜愛,

擺著擺著就越來越軟了! 這樣下去不行,最後一定會在垃圾桶裡,

這樣暴譴天物,會被雷公打死的!

突然想到最近早餐都給孩子們吃吐司+果醬,

那就來做手工果醬吧~

第一次做奇異果果醬,沒想到意外的順利,而且成功了!

所以好友小白說,我可以買草莓去你家,然後拿草莓果醬回來嗎?

聽起來也不錯,我沒空出門買草莓,那有人要送來,何樂不為??

所以兩位人妻開始在廚房DIY "手工草莓果醬" 

材料:

草莓:850g

2號砂糖:350g (白色砂糖亦可)

檸檬:1顆(榨汁備用)

 

步驟:

1.首先洗淨草莓,用小蘇打粉+水浸泡10分鐘(可以泡15分鐘以上更好),

小蘇打粉是鹼性的,農藥大多是酸性的,

酸鹼中和可以有利於去除草莓上的農藥.

小提醒:此時不要去除蒂頭,免得浸泡過程中,農藥從切口中滲入.

 

2.草莓切片,若喜好咀嚼塊狀口感的,可以切塊或整顆草莓直接熬煮.

我主要是要抹土司的,切成片狀會比較方便塗抹.

第一次做沒經驗,切得太薄了,下次要切厚一點,口感更佳!

 75138.jpg   

 

3.加入砂糖,稍做攪拌,使糖均勻覆蓋於草莓上,靜置30分鐘.

75136.jpg  

 

4.靜置30分鐘後,砂糖完全溶化,加入檸檬汁,下鍋熬煮.

檸檬汁有定色和增添風味的作用,添加檸檬汁後,草莓醬的色澤會比較漂亮.

75135.jpg  

 

 5.小火熬煮,如果是使用不銹鋼鍋,一定要不斷的攪拌,

否則很容易燒焦.我是使用法郎鍋,所以比較不容易黏鍋燒焦,

煮起來輕鬆多了.但是我還是會經常攪拌,因為法郎鍋不是不沾鍋,

糖的比例這麼高,要完全不黏鍋是不可能的!還是得顧鍋子!

剛開始煮會慢慢起泡,此時水分還很多!

75131.jpg

 

6.滾了5分鐘後,開始不斷冒泡且升高,都快溢出來了!

我的鍋子不大,到這種程度時,還得離開火源一下,不然就滿溢了!

所以如果有大一點的鍋子,可能會比較適合!(我的法郎鍋是18cm的)

  75133.jpg

7.經過了30分鐘後,終於慢慢收乾了!

幸好有小白同學在旁邊陪我聊天,不然自己一個人顧瓦斯爐還真是無聊!

PS~當收到果醬滾成跳跳糖的程度,就是快好了!

跳跳糖=果醬泡泡會一直少量的往外噴,我的衣服還不小心被噴到!

75134.jpg  

小提醒:水分收的越乾,可以保存的越久.但越需要技巧.

因為滾到最後真的很容易"操灰瘩",雖然我不斷的攪拌,

但還是有一小處有小燒焦呢! 真費工哪!

 

8.趁熱裝瓶(玻璃瓶必須消毒烘乾),裝到九分滿,蓋好蓋子,倒扣!

據說這樣可以呈現真空狀態,可以讓果醬不易腐敗!

(關於這點我老公一直很質疑........但我物理不好,無從查證)

然後等放涼後,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即可.

反正不管怎樣,趁新鮮吃光它就對了!

最久也不要放置超過1個月吧~我猜啦....總是新鮮好吃咩!

畢竟這罐果醬裡只有"草莓,糖,檸檬汁"這三樣東西,

完全沒有防腐劑,定色劑,消泡劑這些添加物,所以是不可能長久保存的!

75130.jpg

 

這是第一罐裝瓶的,所以泡泡最多,越後面的泡泡就越少.

市面上的手工果醬有些為了賣相好看,會加入消泡劑,

自己DIY的就賣相雖然不佳,但誠意和健康度絕對是100%.

838.jpg   

 

小提醒:玻璃瓶滾水消毒後,取出自然風乾或是烘碗機烘乾都可以.

就是不能拿衛生紙或是抹布擦乾唷!這樣又是二次汙染了!

 

後記~

小白同學回家後迫不及待拿來泡茶=草莓鮮奶茶.

他說好好喝呢!! 沒想到草莓和紅茶也可以當好朋友!

我是已經買好吐司,明天早餐就是愛心滿滿草莓醬抹吐司啦!

PS1~果醬放三天熟成後風味更佳唷!

PS2~這次覺得還是有點甜,下次再試試減糖50g ,

        希望能更健康~畢竟糖吃多了不好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草莓 果醬 手工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