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查爾斯是個慢熟的孩子,個性較為內向怕生!

和活潑大方的威廉截然不同~兩個孩子的個性差異很大!

所以光是"打招呼"這件事,我就教導了整整一年的時間!

 

左邊是查爾斯哥哥, 右邊是威廉弟弟.

CIMG0921  

 一年,真的不誇張,其實我回想,時間可能不只一年~

當查爾斯開始會叫人,我們就會教導他跟每個人打招呼,

熟悉的"阿公""阿嬤"是沒有問題的!

但是只要是不熟的人,他一概是沒有聲音的!

幸好~我之前就看過一篇文章:李坤珊:別逼孩子打招呼!

所以我了解,原來打招呼是需要學習,需要培養他的勇氣!

也是一點都急不得的~ 我這個沒什麼耐心的媽咪,

在此學習到最重要的一課~"等待"

我要學習等待,等待孩子準備好了的那一刻,

我也不知道需要多久的時間,我只知道,應該會很久~

因為查爾斯是個害羞的孩子!

 

所以每當我們散步時,遠處看見熟識的人,

我就會跟他說,前面有個阿姨唷,我們等下跟阿姨說"阿姨好",好不好??

剛開始,他沒什麼反應,也不至可否,

只是等到對方走近時,他馬上低下頭,裝做沒看到,

我也只能跟對方問好,寒喧一下,繼續帶著他前進.

當然,我會跟他說,我們看過阿姨很多次了,下次看到阿姨,跟阿姨問好,可以嗎?

當他年紀漸長,他會說"好"

不過也是說說而已,下次遇到相同情形,依舊是低下頭,不發一語!

 

等到某一天,巧虎剛好在教導打招呼這件事,他開始對打招呼有興趣了!

練習一陣子後,他會很小聲很小聲很小聲的說"阿姨好"

或是,等人都走過去了,才會說,阿姨好~就整個很妙就是了~

 

或是他會問我說~~巧虎會說阿姨好?!

我想,他應該是在自問自答,

我說~對呀!! 巧虎都會跟大家問好唷!! 你要不要跟巧虎一樣呢?? 這樣很棒呢!!

他會點點頭

 

就這樣,一天一天,他自己慢慢的進步中.

從低頭不語,到小小聲的問好,有一天,

他突然願意"大聲"的打招呼了!!

為娘的我,真是感動到熱淚盈眶呀!!

不過,這時間,至少一年,不誇張,至少一年!!

只能說,當了媽媽,耐心也是給磨了出來的.

急性子的我,也是為了孩子,慢慢培養出耐心來,

很多時候,急不得,但我也是跌跌撞撞的領悟出來!

給孩子時間,也給自己時間,

觀察和等待,陪伴和鼓勵,是最好的培養皿!

但我還是常常會失控,會沒耐心,會忘了他只是個孩子!

不過,沒有人天生就會做父母,

每個人都是經歷過許多挫折而摸索出來的!

為孩子打氣的同時,也別忘了給自己加油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